七彩夏日.自然课堂——神秘的苔藓植物

当你漫步森林公园,你可曾注意到路旁、林下、水边都铺满一层厚厚的绿毯,他们嫩嫩的、绿绿的,踩在上面软绵绵的,真想躺在上面小憩一会,放松身心 ,吸取大自然的精华呢!

想知道它们是什么吗?想了解它们的秘密吗?那就赶快报名参加森林公园这一期的“七彩夏日.自然课堂”,跟随我们的科普老师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并亲自动手制作一个生态瓶,把大自然带回家吧!

活动日期:8月25日 9:00—11:00

活动地点:森林公园科普体验区科普教室

报名方式:登录森林公园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限8-12周岁学生20名;免费参加!

注意事项:

1、有户外活动环节,请家长为学生穿着合适的衣物;

2、同学们可自带漂亮的玻璃瓶或塑料瓶,容量350毫升左右;

3、请准时参加,迟到即视作放弃。

苔藓百科

苔藓植物是一群体型细小的绿色陆生植物,包括藓类、角苔类和苔类三大类。苔藓植物结构简单,仅包含茎和叶两部分,有时只有扁平的叶状体,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苔藓植物属于最低等的高等植物,无花,无种子,以孢子繁殖。苔藓植物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一般生长在裸露的石壁上,或潮湿的森林和沼泽地。

苔藓种类:

在全世界约有23,000种苔藓植物,中国约有2800多种。

生长习性:

苔藓喜欢半阴或有一定散射光线的光照环境;喜欢潮湿环境,特别不耐干旱及干燥;喜欢温暖,温度不可低于22℃,最好保持在25℃以上,才会生长良好。

利用价值:

1、苔藓植物是自然界的拓荒者。许多苔藓植物都能够分泌一种液体,这种液体可以缓慢地溶解岩石表面,加速岩石的风化,促成土壤的形成。

2、苔藓植物能够促使沼泽陆地化。一些极耐水湿的苔藓植物在湖泊和沼泽地带生长繁殖,植物遗体就会越积越多,最后,湖泊和沼泽就变成了陆地。

3、苔藓植物的指示作用。许多种苔藓植物可以作为土壤酸碱度的指示植物。近年来,人们还把苔藓植物用做大气污染的监测植物。

4、苔藓植物具有保持水土的作用。群集生长和垫状生长的苔藓植物,植株之间的空隙很多,具有良好的保持土壤和贮蓄水分的作用。

5、苔藓植物用作肥料及燃料。泥炭藓可以用作肥料,可以增加沙土的吸水性,还也可以晒干作为燃料,用来发电。

6、苔藓植物药用价值。有些种类的苔藓还可做草药,能清热消肿,泥炭藓可治皮肤病。

举办方

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有限公司

时间

2017-08-25

地点

江苏省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

版权所有: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 苏ICP备130357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