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轮车 东海县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怪轮车是一辆由方形轮和等宽轮构成的人力自行车,虽然轮子不是圆的,但观众骑上这辆装有奇怪轮子的自行车,蹬起来很省力,也不会有颠簸的感觉。这是因为什么呢?

怪轮车的方形轮在行进过程中,其旋转中心轴的行进轨迹从曲线变成了水平线,从而实现平稳运行。等宽轮则没有专门的骑行轨道,它与圆轮一样可以行进在普通的路面上。这看起来不可思议,因为等宽轮毕竟是一个偏心轮。等宽轮得以平稳行驶的关键在于等宽(在一段封闭的曲线上作任意一条直线与该曲线相交两点,无论两交点在曲线上的任何位置,如果两交点间的距离都相等,该曲线即是等宽曲线)。该展项即采用了曲边三角形等宽曲线轮。但是,因为除了圆之外,其余的等宽曲线其对称中心均不与旋转中心相重合,这就意味着曲边三角形等宽轮只能做偏心旋转运动。由于在设计上采用了独特的悬挂装置,这样就使得等宽轮的偏心旋转运动不再对车体本身的运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于是一辆平稳运行的怪轮车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主要参数

适用范围

全体群众

版权所有: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 苏ICP备130357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