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湿地模拟景观 江苏省科技馆

江苏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那么什么是湿地呢?湿地这一概念在狭义上一般被认为是陆地与水域之间的过渡地带。这件展品向我们展示的是盐城大丰湿地,它是丹顶鹤越冬的地方。丹顶鹤寿命约60年,其姿态飘逸雅致,啼鸣声给人以超凡脱俗的感觉。人类活动对鸟类生存的影响包括:破坏鸟类栖息地、带来入侵物种和全球气候变化等。

在模拟场景中还有另外一个动物叫麋鹿,麋鹿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动物。多数麋鹿专家认为,麋鹿绝迹的重要原因是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大量猎捕,造成了麋鹿种群灾难性的减少。同时,各地许多沼泽或近海低洼荒地被开垦成为农田,使只适于在沼泽地带栖息的麋鹿没有了容身之所,成为平原地区最早的生态灾难的牺牲者。麋鹿的别名叫“四不象”,为什么叫“四不象”呢?它长着马一样的脸,鹿一样的角,蹄子像牛,尾巴像驴所以俗称“四不象”。 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本展品中观众可以步入本展项中的小木桥欣赏湿地景观,聆听麋鹿及丹顶鹤的叫声。

我们通过这件展品旨在告诉每一位公民,我们生活的环境在被人类破坏,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地球。

主要参数

适用范围

版权所有: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 苏ICP备13035787号